可憐的哈寶寶二度住院,

這一次的兇手是它呼吸道融合病毒(RSV,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IMG_2499.JPG

(照片也太可憐兮兮了吧?搞得跟坐牢一樣)

 

 

 

每次聽到有媽媽說自己的寶寶鮮少生病,我聽了都超羨慕啊!

一直以為我兒子應該會是一隻活蹦亂跳的土雞(他阿拔都叫他土雞)

沒想到他是活蹦亂跳沒錯,卻是一隻飼料雞(這是什麼形容),哈!

兒子氣管不太好,經常大小感冒不斷,一歲前進出診所不知幾回了,

只希望他能愈長大狀況愈好,透過運動和食補補充營養、增強抵抗力!

(也有一說因為平日是送托嬰中心,交叉感染實在很難避免)

 

這一次的病症也是因為開始小感冒的症狀,

包括咳嗽和流鼻水,起初我也沒有特別掛心,因為他的活動力和食慾仍然非常好。

後來他開始發燒,最高就是39度左右,也沒有再高上去,也就燒一個晚上就退了。

我心想,也許就是感冒引起的發燒。

但因為每個門派的小兒科醫生都有不同的說法,

上次一位小兒科醫生就跟我們說,只要發燒都該找出病因,

且他上一次果然是中耳炎,這很嚴重,一個不小心就容易造成終生遺憾。

所以我也是很謹慎地觀察他的症狀,

讓我覺得這一次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他很「喘」。

連托嬰老師都說,媽媽寶貝有點喘喔,媽麻請再多注意一下。

我就決定還是帶去醫院看看吧!

 

醫生直接就跟我們說:「住院吧!」

主因是因為他很喘、再加上發燒、感冒,

醫生說,這些症狀都有可能一夕之間變得很嚴重,住院找出病因還是比較要緊的事!

再加上醫院有「氧氣帳」可以幫助他提供氧氣,呼吸較不費力,

這算是一種「支持性的治療方式」。

先給大家看一下所謂的「氧氣帳」是長這樣的,我也是第一次看到:

IMG_2391.JPG

如果寶寶願意的話,可以一整天氧氣non-stop!

不過其實我覺得這氧氣帳的設計超級不貼心耶~

小嬰孩根本不會一直定在原地不動,整個晚上轉來轉去,就聽到壓克力箱子一直撞來撞去的聲音,

箱子的邊邊很利,也怕他刮傷~

媽媽整夜無法安睡,幫他東喬西喬~就希望他能一夜好眠。

不過後來跟媽媽朋友聊,才知道她的兒子之前也有使用過氧氣帳,

是軟性材質,比較像一個塑膠透明帳棚掛在上面,不會有撞到的問題,我想這樣是比較貼心的設計。

辦好住院之後,很快地透過檢查也馬上得知結果: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窩的老天鵝啊又是一個沒聽過的東西,育兒之路真是一路新知不斷!)

 

先把完整的正確資訊提供給大家:

淺談嬰幼兒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

(台大小兒部主治醫師陳倩儀)

https://epaper.ntuh.gov.tw/health/201410/child_2.html

 

呼吸道融合病毒是2歲以下小孩最常見的下呼吸道感染病原菌,

也是嬰幼兒急性細支氣管炎最重要的致病菌,

1歲前約有2/3嬰兒曾有感染,而幾乎每個小孩在2歲前都曾感染過;

此病毒主要藉由飛沫傳染及接觸感染,感染後的潛伏期為2~8天,

它喜歡在人類呼吸道細胞繁殖並破壞,造成發炎反應,使細支氣管水腫並發生黏液阻塞。

這個病症可怕且麻煩的地方就在於,

它不會因為你早期治癒了感冒就康復了,

而是會潛伏1-2週,整個病程就是會感冒、發燒、喘鳴、呼吸急促…直到康復。

醫生說,很多小孩咳到吐,也是屢見不鮮!讓我們做好心理準備。

這個是好發在2歲以下的感染,目前也沒有疫苗是可以抵抗這隻壞病毒。

不過比較好的消息是,它雖然是一個辛苦的過程,

只要照顧得宜,基本上都是可以慢慢康復,只是照顧上較辛苦,

差不多完全康復也是需要3週到一個月左右。

但當然也是會有少數寶寶變嚴重,還是不可以掉以輕心!

 

透過這一次哈寶寶的受苦記,我也終於多增加了一些育兒知識。

當然還是希望哈寶寶可以一直健健康康的最好!媽媽捨不得啊~

這一次住院天數四天,透過投藥和一些支持性療法(例如氧氣帳及一天四次支氣管擴張藥)逐漸好轉,

主要是他已經不再發燒了醫生才同意出院~

不然本來醫生是建議多住幾天觀察也無妨~

但不會溝通的小寶寶住院真的很折騰人,寶寶不習慣、父母也疲累,能出院當然最好囉!

(而且出院隔天就是兒子生日,我真心不希望他的生日在醫院渡過,那真的太慘惹吧~)

還好順利出院了,也慢慢恢復中~

三天後回診,醫生也說喘的症狀好非常多,總算讓我們安心。

 

(補充)

陳倩儀醫師:

嚴重的病人甚至會伴隨著發紺、肋骨下凹陷、胸骨上凹陷,或者出現鼻翼搧動等症狀,

這就是呼吸道融合病毒引起的急性細支氣管炎。

給各位看一下我兒子的影片,是不是看了覺得真的超讓人揪心!

盯著他睡覺我真的好幾天都睡不著。

 

 

人家都說寶寶生病父母很辛苦,這是真的!

小小孩生病真的很「歡」,但他是因為不舒服,父母也只好用耐心面對。

IMG_2546.JPG

IMG_2473.JPG

 

IMG_2374.JPG

 

整天待在醫院哪也不能去,連大人都受不了了更遑論小小孩,

只有偶爾賞根米餅會開心一點~

IMG_2485.JPG

一直想偷看別人~

IMG_2436.JPG

感謝學長阿伯來看哈哈~太有愛心了感謝!

IMG_2477.JPG

 

為了吊點滴又挨了好幾針,媽媽的心臟真的不能太脆弱~

寶貝撕心裂肺的哭聲真的讓人很心疼…

IMG_2382.JPG

 

 

寶貝加油唷,成長的路上讓我們一起闖關吧!

你的小小BODY會愈來愈強壯的!

IMG_2376.JPG

 

 

 

來去FB粉絲團幫哈母按個讚吧 

哈母太忙:享受生活二三事 (點我連結)

 

 

 

 

 

 

arrow
arrow

    哈母:HaH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