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53125141.jpg

圖片故事/
現實生活中最接近想像的…白馬王子和公主,
也不一定會有完美的結局,
但只要妳有承受結果的勇氣,也許就可以應付妳想要的結局。

 

「離婚好嗎?」妳握著方向盤,問我。

 

這個問題對我來說真的有點太難了,所以徵得朋友同意之後,我試著把這個問題轉化成了文字,

想著透過文字會不會變成另一種層次的思考,也許簡單一點、又或者它該是比想像中更複雜一點的事情?

 

妳說你們是在很短的時間之內認識然後結婚,

在追求妳的過程中,他用了最美好的方式,而妳掉進了被呵護的氛圍裡,甚至迷糊得來不及探究彼此是不是真愛,奉子成婚。

妳認同了這是一種責任,於是你們成為夫妻和父母,在婚姻關係裡做了模範的另一半,

妳說:「演演戲誰不會啊?」

可我說:「如果妳不愛一個人,妳可能連跟他生活在一起同一個空間裡都覺得辛苦!」

 

「我知道跟他在一起我能夠平穩安逸的過完這輩子,不愁吃穿、不用看帳單、不必揹貸款、想買就買、想出國就出國、不用工作好像也OK…」

 

「等一下!妳知不知道這些煩惱如果要同時存在的話,妳能夠承受得起嗎?

他能夠給妳這樣的生活,有多少人羨慕妳!會不會就是因為太沒有壓力,讓妳開始有了這些奢侈的煩惱……」

 

「可是妳知道嗎?心是騙得了自己的嗎?

帶小孩出門時他如果沒有陪同,我的感覺卻是鬆了一口氣;

工作上的事情讓我煩惱失眠了三個月,但在家我卻對他支字未提…

我想,我們比較像是可以一同生活的室友而非伴侶,沒有過節沒有慶祝;

甚至我很認真的計算過我一個月的開銷,其實我花1萬塊就可以過生活了,

但我現在卻過著吃一頓100塊跟1萬塊午餐都無感的日子,

我並不是沒有工作能力和收入的人,卻覺得自己好像是一隻被豢養的寵物,

盡力過著配合對方生活步調的日子。

我知道我離開他的那一天我可能會失去一切,我不是沒想過那樣的處境,

但是現在這樣無滋無味無感的人生,是我要的嗎?我應該要這樣糊里糊塗地應付著我的人生嗎?

會不會很久以後我會後悔這樣浪費了僅此一次的人生?就因為我貪圖這樣的關係裡面我可以得到的輕鬆和安穩?」

 

「呃…我是蠻羨慕妳的啊…」(喂!大誤!😅)

 

「人家都說夫妻關係久了其實就是這麼一回事,可是這樣沒有期待的過日子好嗎?

其實我也會羨慕別人的幸福,我也會想要幸福的過日子…我是不是應該跟他好好聊一聊?」

 

「聊一聊總有目的,是想要彼此更好、還是想要更壞?」

 

「我真的不知道!」

 

「妳這個問題真的太難了!我覺得有點無解。

在我看來如果有一天你的生活必須扛住現實的壓力之後,你大概就不會有這些煩惱了吧?

當然到時候妳煩惱的可能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之類的瑣碎,

妳的煩惱再也看起來不是這麼無病呻吟的浪漫,而是現實得讓人連顧及活著的自尊都不及了!

當你發現小孩要開學了這個學期學費是3萬、保險是5萬、孝親費還沒給、上個月刷卡的信用卡還在循環利息…

這些煩惱都還是煩惱嗎?」

 

「所以,妳覺得我就繼續這樣下去好了?」

 

「我不知道,我真的無法回答妳。也許,妳能找到別的生活重心,會好很多?」

 

__

我的生活可能現階段還在跟現實拔河,這個煩惱對我來說有點太難解了,

但我不覺得她的煩惱不是煩惱,因為我不是她,我不能偵測她的日常生活中日復一日的無奈有多沉重,

不能跟生活中的另一個人交心其實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對我來說,伴侶或許不一定是最好的朋友,但伴侶一定是最親密的戰友,

你們一起面對生活中的大小事、互相扶持,過著有儀式感的生活,偶爾製造些小驚喜,

也許無法過著富貴尊養的日子,但是拼手胝足獲得的總讓我們學習感恩、互相鼓勵。

有「愛」當底氣,雖然聽來有點俗氣、有點做作,但它確實是夫妻關係最穩固的基礎,讓一切都有迎刃而解的機會,

也讓兩個人無時無刻都夠回到原點和初衷,

想著對方的優點、化解爭執和對立。

 

__

其實我很想問,妳愛他嗎?
但我問不出口,因為我怕妳的答案是否定的;
如果是否定的,我不確定該不該鼓勵妳繼續走下去。

愛與現實,向來都是很困難的一道題目。

 

__

你/妳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母:HaH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