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哈寶貝兒子您好終於見面,

感恩感恩,把你平安順利地生出來了!

(請讓我拿杯茶喘一下~呼~)

真的真的…我的感想只有:生產真的比想像中疲累太多啦!

且容我好好地跟各位分享,在我心中的這一趟生產奇幻之旅吧!

IMG_8432.JPG

 

生產之前就聽過身邊朋友的百百種生產經驗,

預產期前一週開始被老公「勒令停工」提早休產假後,

更是多了充裕的時間上網爬了一些文、做了一些功課 (一種嚇自己的概念,呵!)

目的其實是好讓自己心裡有個底,至少狀況來時可以有點心理準備應付。

豈料!我只能說「人算不如天算」,呵…

真正遇上真的又是不一樣的情況!

人家說「寶寶會選擇自己要來的時間」這句話是真的、是真的耶~

(當然是指自然產啦,剖腹產就是媽媽開心哪一天寶寶就乖乖配合哪一天囉~)

個人覺得我的經驗也是一個可以分享給準媽媽們的一個案例,

有時候一個小小的sign都不要輕忽它,

寧願神經質一點,也不要抱持著太鬆懈的狀態而輕忽任何可能發生的風險喔!
 

(真的很重要)

 

這就娓娓道來我的「高位破水」驚奇之旅!

7/1(六) 產前一天

聽說,只有不到5%的寶寶會在預產期當天來報到,

我們家的HaHa Monster就是這5%的乖寶寶喔!

 

 

IMG_8364.PNG

 

IMG_8365.PNG

 

產前一天還是活力滿滿!

這是產前一天的肚子~

IMG_8134.JPG

 

IMG_8153.JPG

這是最後一次去例行產檢的照片

本來就不是瘦子,但是孕期竟然只胖了不到7公斤,

在完全沒有忌口的情況下,連醫生跟護士都誇我控制得非常好喔!

IMG_8210.JPG

IMG_8240.JPG

 

話說~我的預產期是在7/2()6/26當週被「勒令停工」後,

等於我有了一整週的待產時間。

但其實這一週也不是太安心,心中總覺:到底產兆何時會發生?

而「陣痛、落紅、破水」,到底它會以那個方來通知我寶寶要來了呢?

再加上,無時無刻要開始注意胎動是否變少…

說真的其實是真的無法讓自己完全處於「放假」的心理狀態,

待產包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在準備~

很多人都跟我說「第一胎容易提早生」,我心裡也一直覺得應該會在六月底就生!

但一直等到7/1()還是沒有任何產兆。

我心裡其實不太想主動到醫院催生,於是本來就有很多的勞動量,

又開始讓自己忙起來,包括爬16樓樓梯上下乙次(笑~)(真的累爆了啦!)

(姐姐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喔,呵呵…)

走路買早餐、午餐、走到遠遠的銀行轉帳、約老公下班去公園「走路」、洗衣服、曬衣服、吸地、拖地板…該做的家事和勞動一件也沒少!

但,產、兆、它、不、來、就、是、不、來!

 

不過,哈哈出生的前一天,我是覺得胎動變少了!

一整個早上我甚至不太感覺得到他在動,

當媽媽的對這個真的很敏感,我也開始覺得有點緊張甚至一直狂冒冷汗!

躺在客廳沙發上一直推肚子,想跟他有一些互動,但真的就是沒啥胎動。

於是跟老公討論之後,下午我就自己飛奔到婦產科二樓的待產室去詢問。

還等了好一會兒呢,當時聽護士小姐說那個週末似乎是好日子,

許多媽媽來催生、大家都快忙翻了!

還聽到護士開玩笑對其中一個媽媽說:今天好忙,妳明天再來催生啦!(笑~)

等了約莫30分鐘後終輪到我了!

當然在這半小時裡,我也是緊張兮兮地一直在樓梯上上下下的~

很快地裝上了測胎動的帶子,開始進行監測…

20分鐘後結果出爐,護士小姐跟我說,胎動很正常、一切都很正常。

很快地讓我插隊掛了醫生的診(好巧剛好我的主治醫生李聖正當天有診)

醫生幫我測了超音波,我聽到寶寶強而有力的心跳聲,整個心終於安定了!

醫生問我:還是沒有任何產兆嗎?

我說對啊,真的沒有!

但醫生跟我說,寶寶已經在很下面了,應該是隨時會生,叫我再多注意產兆。

當時是7/1星期六,醫生補充說,如果7/3星期一還是沒生,

就可以考慮過來催生了!

 

好的~抱持著很複雜又安心的心情回家了!

也是開始繼續勞動,深蹲、做家事樣樣都沒少…

至少寶寶是平安的,我就放心了!

但還是忍不住跟寶寶喊話,讓他知道該自己出來報到囉~

 

7/2 星期日 生產當日

隔天起床後,依然沒有任何產兆,整個人狀態還是生龍活虎的,

但是有點奇怪的是,我發現我的「分泌物」變多了!

但說是分泌物,又有點像漏尿的感覺,它是無色的,

範圍也不多,大概就是內褲正中央一圈這樣!

也不是無時無刻在流,就是可能晚上一次、早上一次這樣~

抱著半疑惑的心情,我上網再次查詢這是否是「羊水」?

 

但畢竟是第一胎,實在知識太貧乏,

再加上昨天去產檢,醫生也說一切正常。

整個人的心情就有點不太踏實,總覺得還是該去催生了呢?

老公半夜時也說不如此刻就去催生吧!

考慮再三,我還跟他說,再觀察看看吧~

 

早上老公去開店了,我一如以往地走去買早餐,剛好隔壁就是書店,

我心想:不如買個試紙測一下是否流出來的是羊水?

補充說明:試紙檢查( (資訊來自於網路)

如果無法辨認是漏尿還是破水,可以用試紙檢查。具體是將試紙貼在內褲上,

從顏色的變化來分辨是羊水還是尿液。羊水pH值為 7.0~7.5,尿液為5.5~6.5。

如果是藍色試紙,顏色變紅的為尿液,無顏色變化的是羊水。

如果為紅色試紙,顏色變藍的為羊水,無顏色變化的為尿液。

原文網址:
https://kknews.cc/zh-tw/baby/v4ynky.html

(此刻回想我很感謝我自己的神經質跟主動啊啊啊…)

回家後還是先做了一點家事,

好朋友家妤跟我line,問我:到底生了沒啦!

我就跟她分享了一下這兩天的心路歷程跟困擾,

沒想到她跟我說,破水真的要非常小心,因為她的親姐姐在醫院生產時,

就真的遇到隔壁床來待產的媽媽「羊水流光導致胎兒死亡」!

我一聽,真的大驚失色!因為我真的從來沒聽過原來「羊水會流光」!

我真的有被嚇到!

立馬把試紙拿出來,拿去沾內褲上讓我惴惴不安的「分泌物」!

結果出爐,真的開始變成淡淡的藍色,很慢很慢…

我一直告訴我自己:是我太神經質嗎?

然後我再去測試了水,真的試紙完全沒有變色!

老實說我當下真的慌了…不安也襲捲而來!

代表我的內褲上的真的是羊水!

(這麼緊張還是記得要拍照)   (左邊慢慢變成藍色了,而右邊是水,沒有變色)

IMG_8379.JPG

 

打個電話給人在店裡的老公,當下我還蠻鎮定的不想嚇他,

老公還說如果我真的在家待得太悶了,要不要來店裡走走晃晃也好!

我跟老公說,我還是去醫院再檢查一下比較放心!

(不過我當時也很怕醫院覺得我很煩,連續兩天報到!但事實證明,去就對了!)

我還記得那天下雨,我撐著傘,甚至還穿著拖鞋就散步走路過去…

 

又到了昨天的待產室,當時時間約莫下午4點,跟護士小姐說了分泌物的事,

護士小姐說:妳昨天來有內診嗎?我幫妳內診看看!

就在我腳開開、還沒有什麼心理建設時,

伸出她黃金右手幫我內診的護士小姐大驚:

『妳都沒痛嗎?妳要生了妳知道嗎?已經開5公分了!我都已經摸到寶寶的頭髮了耶!』

 

當下我真的只覺得腦袋一片空白…

摸到寶寶的頭髮了…

摸到寶寶的頭髮了…

摸到寶寶的頭髮了…

當下真的有種傻眼的感覺!

護士問我說我的待產包呢?我說我沒帶啊,只是想說來檢查一下!

護士小姐用不可思議的眼神看著我,跟我說我隨時會生!快點聯絡老公。

於是我就在毫無心理準備的狀態下,開始一連串準備生產的過程。

我也在護士小姐幫我內診那一刻,感覺到一股熱流滑出來…

我心想,大概這時才全破水了吧?

之前那流淌的真的是貨真價實的羊水…

只是容易被忽略的「高位破水」!

護士小姐開始幫我準備催生的點滴,也詢問我要不要打無痛?

當時其實我真的不覺得痛,護士小姐還開玩笑說:妳也太適合生小孩了吧?

我還在猶豫要不要打無痛,因為我真的很想感受一下自然產到底能有多痛!

護士小姐補一句好關鍵啊:快點決定唷,開始催生之後會愈來愈痛!

我整個又有點動搖了…想說等老公來再決定好了!

 

約莫半小時後老公把店關了匆忙跑到婦產科,看來他也是嚇壞了(笑)

催生似乎也開始產生了作用,我終於感受到何謂「陣痛」!

我覺得陣痛是一種很難形容…會讓人全身不自在、感覺到很無助的痛!

因為它的痛會分散到全身,讓妳整個人渾身不自在,好像怎麼躺都不對…

也還真的如護士小姐警告的:愈來愈痛了!

於是立馬決定要打無痛,也很慶幸打了無痛,不然在產台上可能更沒有力氣了!

 

陣痛當下,護士小姐還一直過來跟我聊天,

聊得超開的,還說到最後要跟她換個名片認識一下,哈!

 

(照片已打催生等待中,這個時候還笑得出來啦!)

IMG_8381.JPG

IMG_8382.JPG

IMG_8397.JPG

IMG_8398.JPG

IMG_8402.JPG

IMG_8406.JPG

IMG_8416.JPG

IMG_8424.JPG

整個陣痛開始的過程大約是五點多,

大約半小時後醫生也出現了,他說趁無痛的麻醉還在趕快生一生可能比較不痛!

很快地,六點多我就被宣告全開指,可以送進產房了!

本來以為人家說「咻」一下就生出來了超簡單~

這種事也並沒有發生在我身上好嗎?

更何況我還自以為我有運動的習慣應該超好生!

沒想到對我來說大魔王關卡竟然在這裡!

因為我根本不會用力><… 

虧我還一直自豪我是運動底的!半馬都跑過了…

好像一直用錯力氣,寶寶無法順利生出來。

醫生後來還一度離開產房,請旁邊的醫護人員再教我怎麼用力…

整個過程真的很煎熬,

特別是當護士小姐跟我說:「媽媽加油,寶寶的心跳變慢了唷!」

妳真的會很擔心寶寶如果有什麼三長兩短就是妳害的!(哭~)

護士小姐跟我說:媽媽,這個時候真的沒人可以幫妳,只有妳自己可以幫妳!

講得我都不知如何是好了…覺得好累又好害怕會出任何狀況及意外…

努力總算有後結果,我自己的感覺大概是10分鐘左右,

護士小姐通知醫生可以進來、差不多囉~

我的內心真的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很擔心又生不出來…)

努力了一會兒後,似乎寶寶真的要出來了,

醫院這個momentcue老公進來~

老公站在我身邊,緊緊抓著我的手,跟我說加油!

終於,在我覺得比我跑半馬還累、幾乎要虛脫後,

時間約莫720,寶寶順利平安地出生了!

真心覺得自然產比想像中辛苦、而且疲累程度遠超過我想像…

可能孕期過得太爽,一直覺得生小孩根本小case

才會在上產台之後感覺到另一種震撼!

 

但醫生說,我算生得很快了!

護師也說,妳很適合生小孩耶!

連住到病房後,隔壁床的媽媽都說:我知道妳是那個開5公分都不會痛的那個!

哈哈…原來這真的是蠻誇張的!後來才知有些人可能光開半指就痛得死去活來…

我也對這一切心存感恩啊!絕對不敢用輕忽的態度~

 

生完真的只有虛脫的累可以形容!

 

自然產後才知道生產過程原來真的不容易,也是拿命去搏耶!

每個媽媽都是貨正價實的超級勇士唷!

(而且怎麼沒有人跟我說,生產完的傷口也是痛到靠腰眼神死!)

不是說生完就沒事了嗎?(誰說的?) 

 

以上,就是我落落長的生產流水帳全紀錄!

 

說真的,在最後一刻也要保持高度警覺,

個人真心建議,不要害怕覺得自己神經質唷,因為每個狀況都不會一模一樣!

就像我一樣,想像了無數的可能性,

從來也沒想到自己竟然也遇到「高位破水」的狀況!

(高位破水原因不明,也不限於特定人)

當妳感覺有點不對勁、或心裡面不踏實時,

就跑一趟婦產科吧!寧願大驚小怪,也不要放任遺憾發生喔!

 

當然,最重要的,

謝謝心愛的兒子來當我的寶貝。

(在醫院的三天就是傷口再痛也要照時間走去看兒子)

IMG_8522.JPG

也謝謝老公的呵護跟陪伴,他是好隊友喔!

IMG_8457.JPG

 

也預祝天下的準媽媽們都能順利順產唷!加油!

 

(補充/關於高位破水)

網路上有媽媽用「水球」來形容高位破水,我覺得還頗有道理。

一般正常的破水有點像水球在瞬間「 」就破掉了!(位置在下方子宮口)

會感覺水一股腦兒從雙腿流出來…

大部份我們聽到破水就是這狀況。

而高位破水有點像在用細針把水球戳一個小洞,

(它的位置在羊膜較高的位置)

水會一點一點的流淌,但量也不多、也不一定會持續性的流出,一陣一陣的,

這也是它危險且容易被忽略的原因。

因為破水後容易感染,這也是危險的地方,

就有許多媽咪因為忽略了而讓自己變成高危險妊娠。

當然,最重要的,

有疑問就去婦產科檢查就對囉!

 

來去FB粉絲團幫哈母按個讚吧 

哈母太忙:享受生活二三事 (點我連結)

 

arrow
arrow

    哈母:HaH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