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23060551.jpg

 

現在回想,還是會覺得當時心臟好大顆喔!

第一次當媽,真的搞不清楚事情的嚴重性餒~

也沒想到自己這麼快就遇到了小孩生病住院這檔事!

只希望我心愛的土雞寶寶經歷這一次可以有更多的抵抗力喔,Fighting

 

 

【先來了解一下何謂「沙門氏菌感染症」(擷取自網路)

沙門氏菌感染症為食因性感染的疾病,

亦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因食入遭受動物糞便污染的食物而感染

一般臨床症狀以急性腸胃炎表現,在感染後約6-48小時會有噁心、嘔吐及下痢等,

伴隨發燒及腹部絞痛等症狀,

通常發燒72小時內會好轉,腹瀉3-7天內會變好,

不過約5%腸胃炎的病人會發生菌血症,

其中5-10%的病人會發生轉移性的局部感染,

例如:蕈狀血管瘤 ( mycotic aneurysm )、骨髓炎、關節炎等,

有時候也會發生肝脾等處的膿瘍。

嬰兒、老年人或免疫功能低下者症狀通常較嚴重,易因菌血症引發其他嚴重併發症。

 

 

好的,接下來就分享我兒生病的歷程。

2017/11/25-12/02

S__23060542.jpg

 

 

S__23060544.jpg

【整個月不間斷地感冒】

去年十一月左右,當時兒子剛滿五個月,

開始感冒咳嗽流鼻水拉肚子各種症狀輪番上陣…

我當時心想,大概是因為剛到新的托嬰中心、也可能碰到季節交替,

小朋友本來就容易互相傳染而反反覆覆生病,

相信這病程應該每個媽媽都碰過了(也都被折磨過了)

但只要他活動力、食慾、睡眠狀況都還正常,

我就抱持著觀察的心態來照顧他。(基本上醫生也是這樣說的)

 

本來我連藥都不太想讓他吃,

但老公還有長輩還是覺得要盡快把他的感冒症狀治癒才好!

畢竟天氣也愈來愈冷了,就怕他的感冒會加遽~

而且聽見他晚上夜咳,當媽的心裡實在是不好受!總是跟著驚醒~

於是前前後後從十一月開始,哈哈大概看了六個醫生不誇張!
(宋俊宏婦產科的李佩莉醫師、高俊傑診所的高俊傑醫師、高慧芝醫師、方文醫師、

禾馨婦產科的周彥怡醫師、後來住院的壢新小兒科周志勃醫師)

(先解釋一下,我絕不是刻意要浪費醫療資源的媽媽喔

會看這麼多個醫師是因為我們沒有特別指定哪個醫生,什麼時段去遇到誰就看誰;

然後,藥吃完了(一般都是給三天份左右的藥)若症狀還沒痊癒,

護士也會請我們再次掛號而無法直接給藥,以致於才會看了這麼多位醫師~是這樣子的喔!)

過程中也遇到他拉肚子的狀況,

拿了止瀉藥並且換了無糖奶粉,拉肚子的狀況大約一週左右有緩減。

 

 

【不止感冒,哈哈發燒了!】

S__23060553.jpg

 

反反覆覆的感冒症狀大約持續了快一個月,

一直到11月底的某一天晚上,哈哈發燒了!

這是五個月來我第一次遇到兒子發燒的狀況,

當下有點心慌慌,一直摸摸他的額頭,心裡想著該怎麼辦~

但想到之前瑽寧醫師的文章裡面有說到,發燒其實就像警報器響了,

找出發燒的原因比你關掉這個警報器、也就是積極的退燒還重要,

所以退燒不是我們的目標,而是找出孩子背後生病的原因,

然後給予適當的處理。

文章:孩子發燒,父母要知道的破四舊觀念 https://goo.gl/SqBHK9

 

 

S__23060548.jpg

但因為我們真的沒有處理過發燒的狀況,

這大半夜的也不知該不該出門掛急診,

於是我跟太郎就決定先用舒緩的方式幫助他散熱,

先排除他不是因為被我們包得太熱而發燒。

一直到早上我們就帶她到小兒科診所就診,

當天掛的是高慧芝醫師的診,

一量已經38.8度了!

護士小姐第一時間立馬塞退燒藥。

當下塞了退燒藥劑就緩減下來了~

而且除了發燒外,同時還有腹瀉的症狀~

我記得高醫師當時說,這樣就有點麻煩囉

如果之前拉肚子都沒有康復吃止瀉藥也沒有用的話,

接下來如果再拉肚子就建議要直接到大醫院做徹底的檢查!

高慧芝醫師也同步開了轉診單給我備用。

 

當天,心疼孫子的婆婆聽到哈哈發燒了,

立馬叫我們把兒子帶回家,由他們來看顧,今天就不先不送托嬰。

於是,下午我就出門上班去了!

 

 

【驚呆了!兒子拉了血便!住院了~】

S__23060556.jpg

S__23060555.jpg

本來以為一切都緩減了,

沒想到回家之後,兒子不僅腹瀉,這一次,甚至拉了血便!

喔麥嗄,我真的整個都心慌了!

我當下還想:他是喝到什麼有顏色的藥水嗎? (嚇呆了吧?)

那時候回家已經晚上了,但是兒子又沒有發燒,

我們就在考慮要直接去急診嗎?還是等明天早上再去醫院掛號呢?

跟家人討論之下,決定明天看還有沒有拉肚子或發燒再看狀況。

 

沒想到,三更半夜哈哈又燒起來了!

我們餵他吃了退燒藥,燒有退下來了。

我就在思考要不要直接送急診?

 

隔天一大早,太郎心煩地開店去,婆婆陪我一起到壢新。

我決定還是掛小兒專科,直接了解可能的原因。

我們掛的是周志勃醫師,

他看了轉診單、看了哈哈的便便照片,

就立馬跟我們說:準備住院!

 

其實我心裡大概也有底了,

畢竟拉血實在是太不正常了!又連續兩天發燒~

實在沒找出原因我們也無法安心。

住院接受完整的治療才能夠找出血便的原因。

S__23060552.jpg

 

S__23060546.jpg

一連串的住院手續辦好了之後,我們入住了壢新的健保房。

最扣憐的當然就是小baby必須要打點滴。

他們的血管又細又薄透,感覺連護士小姐都必須很專心才能成功

(第五天換針時甚至打了管都找不到,我老公都快心疼死了~他縮他快哭了!)

還好我好像算是蠻冷靜的媽媽啦,

沒有跟著兒子一起哭,哈!

S__23060549.jpg

 

就這樣開始一連串的抽血和X光檢查,

也有自費800塊做「諾羅病毒」的快篩 (檢查出來不是可怕的諾羅),

基本上小兒科的醫護都很有經驗了,

在住進去之後,他們就判斷應該是「沙門氏菌」!

護士當下跟我們說,沙門氏菌現在大多是透過家禽或不乾淨的地下水污染,

但是現代人都喝自來水比較多,透過地下水感染的機會比較小,

但是,其實真的很難去找出感染的源頭。

醫生說,拉血比較擔心的就是「腸穿孔」或「腸套疊」

這些都要再觀察才可以!

住院的第一天就把拉出來的便便送去檢驗,

同時間也開始施打一天早晚2次的「抗生素」,

而抗生素正是這次住院最重要的任務,才能夠把細菌消滅,

但是為什麼住院會一住就是八天後才出院呢?

因為整個抗生素必須要「打滿」才完整,

才能夠較徹底的消滅。

而細菌培養也需要三天的時間,

在這段時間有點像是由醫生來「猜」病菌,先開始施以抗生素,

不可能等三天後細菌培養出來才投藥,那就太晚了!

三天後確認菌種,再來確認抗生素是否有效果。

 

現在回看當時的照片,覺得這小小的身軀也太扣憐了吧!別再有下次了!

S__23060554.jpg

 

【關於進食】

特別補充一下,因為是腸胃的問題要解決,

住院的第一天必須要禁食24小時!(把壞的東西排乾淨、腸胃淨空)

天哪…才五個月的孩子不給他吃真的是很要命~

護士跟我說,第一晚會比較辛苦,請我們好好陪寶寶一起渡過難熬的一晚。

大家都知道寶寶餓了就是哭…

我其實已經做好熬夜的心理準備了!

 

欸!豈知我兒第一晚,竟然就這樣安穩地睡到隔天早上七點了!

(也好加在雖然是住健保房,但第一晚只有我兒子一位小病人)

(出院那天五個病床都滿了,都是腸胃炎的小朋友們)

隔天醫生會診後,就可以開始慢慢的少量給無乳糖奶。

醫生也怕他營養不夠,開了藥單叫我們到藥房去買「寶兒樂」的綜合維他命液,

給他額外補充一些營養。

因為他前幾週都在拉肚子,副食品本來就比較晚吃,

醫生也建議暫時先不要。

所以補充營養素是蠻必要的。

 

 

【腹瀉還有、但總算不拉血了!】

慶幸,第到第四天,確診是遭到沙門氏菌的攻擊,

而哈哈這幾天使用的這一劑抗生素對他也是有效的,

他的腹瀉的症狀總算有稍微緩解下來,也不再拉血了!

雖然便便外觀的消化狀況還是不太好~但至少不拉血真的是很萬幸餒!

X光檢查看來也沒有腸套疊(醫生說這症狀就很難處理了!)或腸穿孔的症狀。

真的是非常萬幸啊!感謝眾神明~

不過抗生素就是必須走完整個療程,通常是5-7天,

周醫生就幫我們做了必須住滿七天的安排。

 

(護士小姐來換紗布,還給我緊盯不放,媽媽我覺得超好笑der~

S__23060550.jpg

 

 

 【心得】

S__23060547.jpg

 

大家都說,小小孩生病,大人真的很累!

說真的,其實累只是一個狀態,但只要孩子可以康復,它會渡過~

而那種狀態對每對父母來說真的很快會遺忘!

而且我也很慶幸兒子雖然大病一場,

仍然好吃好睡、沒有病奄奄地讓我憂心…

真的覺得他是我最心愛的天使寶寶,就算生病了也很貼心。

當然啊,基本上「歡」是一定會的啦,哪個寶寶不歡呢?

但是,他們只是小小孩啊,父母真的要有極大的耐心。

(特別是待在健保房,小小孩一直哭鬧不已,真的對旁邊的病人很抱歉!)

(請大家都能用同理心看待~)

 

另外,沙門氏菌嚴重起來其實真的很可怕,

真的要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

例如大人只要摸到「雞蛋的外款」,如果是沒有把手洗乾淨,

就有可能會傳染給小baby!不可輕忽!

「洗手」真的是預防許多疾病的第一關,

大家都要好好的徹底做到才可以唷! 

 

希望大家都能遠離可怕的沙門氏菌,平安健康最好唷!

 

S__23060543.jpg

 

 參考資料:

馬偕醫院小兒胃腸科主任李宏昌醫師

認識嬰幼兒的『沙門氏菌腸炎』:https://goo.gl/qUW6zX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專業人士版

沙門氏菌感染症:https://goo.gl/DUFkHT

 

來去FB粉絲團幫哈母按個讚吧 

哈母太忙:享受生活二三事 (點我連結)

 

 

arrow
arrow

    哈母:HaH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