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346.JPG

展覽名稱:

「安妮與阿嬤相遇-看見女孩的力量」

(ANNE X AMA-GIRLS UNDER FIRE IN WWII)特展

 

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到這個展覽,想要分享好一陣子了,

偏偏日子一忙事情一多,過個年回來展覽都倒數計時一個月了…

好緊張啊!深怕朋友們錯過了~沒有把它分享出去我一定會懊惱的,

趁這個下班回家前的空檔時間迅速來筆記~一股作氣啊嘶~

新聞傳送門:網紅崴爺帶路 走訪大稻埕文青卡打新地標:阿嬤家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1226000054-260405

 

因為工作的關係觸到這個展覽,我已經去看過兩次了,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動。

大學同學May在婦援會裡擔任行銷窗口,開啟了這一次合作的機緣,

這同時也是我第一次在工作中跟我好朋友崴爺合作拍攝,非常開心!

IMG_1613.jpg

IMG_1616.jpg

 

上面的影片也就是我們這一次拍攝執行的新聞畫面,

用最簡單且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大家認識這個展覽,讓嚴肅的議題不那麼沉重。

我想,這個展的目的並不是希望大家感受到悲情,

而且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我們了解在二戰那個對我們而言遙遠的年代裡,

無論是西方世界裡受到納粹迫害的安妮、

亦或是另一個平行時空戰場裡受到欺凌的慰安婦阿嬤,

在那樣的環境裡,為了存活,她們是需要多大的力量才能勇敢堅持,

在無盡的黑洞裡,當看不見陽光,我們是否能像她們一樣心中還能存在一絲希望?

勇敢、並且勇不放棄!

 

跟大家簡單分享這個展的主題,

「安妮與阿嬤相遇-看見女孩的力量」

是荷蘭的安妮之家與台灣的婦援會共同推出的展覽,

或許有些人跟我一樣完全不認識安妮,

但她的「安妮日記」在全世界已經發行超過70種以上的語言,

是二戰重要的相關書籍之一。

因為安妮正是二戰期間受到德國納粹迫害的猶太人,

「安妮日記」就是她躲到荷蘭期間藏在密室裡超過700天所寫下的日記,

這個13 歲的女孩在不見天日的密室裡,卻還能保有對未來的期待和想像,

甚至她還希望如果能有一天活著離開密室,她要讓全世界都聽見她的聲音……

很可惜的是後來安妮病死於納粹集中營,

而雖然她的肉體消逝了,文字卻被留下來了,透過這樣的形式向全世界述說她自己。

 

IMG_1574.jpg

IMG_1566.jpg

IMG_1496.jpg

IMG_1592.jpg

 

那麼,很多人可能會跟我有一樣的疑問:

「安妮跟慰安婦阿嬤的關聯在哪裡呢?為什麼會把這兩個展結合在一起?」

 

其實她們都同樣是二戰的受害者,只是存在於不同的平行時空裡,

一個是西方戰場、另一個則是東方戰場。

相同的都是她們都是最勇敢的女性力量。

當年的慰安婦阿嬤,如今幾乎都已凋零老去,

能在有生之年站出來為自己發聲,對她們來說是多麼勇敢的一件事,

甚至也許對於她們的價值觀來說是極大的衝擊和挑戰,

再次翻開歷史,就好像再次剝開她們心中的傷口,

那不美好的、悲傷的、不願再面對的痛苦的回憶…

如今對我們而言只是一個展覽,卻是存在她們身體裡永遠揮之不去的夢魘……

透過這樣的展覽,我感覺到那種恐懼是多麼排山倒海,

甚至遠比我所能想像的還要沉重…

而我們又是何其幸福,戰爭已遠去,早已無法想像戰爭的殘忍可怕。

IMG_1537.jpg

IMG_1536.jpg

IMG_1557.jpg

 

 

我覺得婦援會真的非常用心在關心女性議題,

她們對於慰安婦阿嬤的關懷和用心也真的令人感動,

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去支持這個展覽,相信大家都會有不同的收獲和感動。

展覽的質感非常好、擁有很多好口碑,所以才會從原來到去年12月延到今年三月。

大家快去支持優質展覽,讓他們能夠有更多的經費做更多的人文關懷!

 

 

 

展期只到3/17展期只到3/17展期只到3/17

大家快到大稻埕最美的轉角:阿嬤家,一起見證女性力量吧!

【安妮與阿嬤相遇】紀念特展官網 :

http://www.twrf.org.tw/2018annexama/index.php

 

展覽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56號

更多完整資訊、票價、展覽開放時間,都能在官網找到答案唷!

 
 
 

來去FB粉絲團幫哈母按個讚吧 

哈母太忙:享受生活二三事 (點我連結)

 

 

 

 

 

 

 

 

arrow
arrow

    哈母:HaH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