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參加了一場講座,

經過了幾天的沉澱,心裡始終惦記著想把縈繞腦海中滿滿的心得用文字記錄下來,

希望透過文字的紀錄可以提醒自己當下的許多感覺,可以形容或無法形容的,

我想都是貼近真實的心情。

S__30679043.jpg

書籤是V媽的女兒畫的,印製成書籤送給與會者,

小孩的畫筆總有一種大人世界再也模仿不來的美好,我想那叫做純真。

 

「我希望你們今天無論聽到了什麼,都要在心裡畫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然後親自去驗證它、無論是把問號擦掉或任何方式,也許把它變成句號。」

這一句是V媽在講座中讓我印象很深刻也很喜歡的一句話,

在生養孩子的過程中,我們會聽到許多不同的聲音,

但是唯有透過自己的驗證和反覆推敲一切與孩子有關的,才能得到答案。

而那答案絕對不會相同,也許變成驚嘆號、也許變成句號,都是收穫。

會參加這個講座是因緣際會在FB看到一個攝影師媽媽分享後報名,

去之前不帶任何的刻板印象或偏見,

我只想帶著一個掏空的腦袋去聆聽不同的分享和經驗,

生養孩子是我人生裡完全0經驗的一件事,

我好奇別人怎麼分享這件事,也好奇它到底能給我怎麼樣的衝擊和感動。

S__30679045.jpg

先簡單說一下介紹一下這個講座【V媽教室】(或叫V媽碎碎唸也可以)

我今天參加的是「閱讀孩子的感官發展與需求(感官場)」

這個東西老實說透過文字看起來真的很模擬兩可,

連V媽在之前的簡介都說真的很難為這個講座的內容做定義,

我自己聽完整場後的自我解釋是,

從人類最原始的感官開始出發,進而去理解身心靈的所有變化都是相關的,

那牽涉的層面甚至是直到成年,都是最原始的感官所影響。

這樣解釋好像又有點像教科書了,

但它確實不是這麼無趣或死板的分享,

相信我,我從早上9點半上到4點半左右,完全沒有打瞌睡

只覺得意猶未盡,真不可思議!

 

S__30679042.jpg

看到這些筆記千萬不要誤會,它真的不只是在教條式的上課而已,

透過這些我從來不從接收到的知識,感覺好像又再了解了小小生命(或自己)一些。

也向我們的寶貝靠近了一些…

V媽是從體制內出走成為體制外的老師,

透過分享許多案例,讓我懂得更多孩子的不同。

「好好的吃、好好的睡、累了就休息」這麼簡單的幾個字,

它卻是生命覺最重要的關鍵,甚至影響了孩子未來的思想覺…

喔喔喔,我想我心裡真的住了一位女文青啊

我好喜歡聽這些內容,那些跟自覺與思想有關的一切,

在我聽來都覺得特別有趣、特別美好。

 

V媽的課程,從唱歌開始…

其實雙子座的我雖然看來外向,對於那些需要很「大方」的動作表情,

經常是顯得不太自在,甚至是與陌生人肢體碰觸、拉手搭肩…常顯得尷尬或侷促不安,

但我在過程中一直自我對話,要學習怎麼掏空自己的成見和包袱,

請盡情地享受這一切!

與會的是什麼樣族群的人參與我不清楚,

但可以確定的是都保有想要學習的心、想更理解孩子、愛孩子的父母。

 

我用跳躍式的方式紀錄下自己的心情…

原來生命是有秩序的排列,如果覺得腦袋亂了、孩子的反應躁了,

其實都可以透過許多安撫安慰達到恢復秩序,有時甚至只需要切一顆檸檬。

聽來真的心裡滿滿的感覺,

常常我們的生活被物質和壓力塞滿了,

家人或親子之間總存在著互相影響的磁場,

但透過小小的動作如卻可以讓混沌的腦袋得到重新的排列,舒服自在。

 

過程中,V媽強調「界線/界限」的重要,

那跟存在感和安全感有大大的關係。

我覺得這些我從來沒聽過的訊息對我而言是有趣,

很多我沒想過的關聯原來卻是息息相關,

我非常認同「有界限的自由才是真自由」這個說法,

對待孩子,該怎麼拿捏所謂的「尊重」是門學問,

V媽提到一個經驗談,

她曾經看到一個媽媽在進麵包店前問小孩,你今天想吃什麼呢?

結果進到麵包店之後,小孩連續選了3種麵包都被媽媽拒絕,

最後小孩躺在地上耍賴大哭,而媽媽面紅耳斥不停斥責。

V媽說,教養孩子的自由是有界限的,

有的時候不必給太多的選項,也不要問孩子「要不要」,

如果你做不到給孩子絕對的選擇權和自由,那就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原則的重要一再被打破那就不叫原則了。

界限明確、原則明確,才能真的跟孩子達到「溝通和互相」。

 

 

我真的很難用文字完整描述聽完這六七個小時的講座之後的心得,

也大概知道為什麼V媽和處長(V媽的先生)會無法定義這樣的一場講座,

V媽和處長提到:共好。

處長說,因為他們的出發點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好,

但如果環境不好,他們的孩子是不會好的,所以他們才起心動念了這樣一個講座,

希望用小小的力量感染更多家長,用正向的力量影響更多家庭。

即使常常到中南部只有2、30個人的講座他們需要自掏腰包出旅費了…

他們也希望讓這500塊有了價值,不該只是分享給有經濟能力的父母才能參與…

當然這場講座對我來說早就超過500塊的價值很多很多…

 

S__30679044.jpg

好吧,我想這樣落落長又跳躍的寫文,

恐怕大家也不了解我在說什麼,哈…

我只是想告訴大家,我真的很願意分享這樣有意義的講座給大家/父母們,

「你今天擁抱孩子了嗎?」

在當天的回饋問卷裡,我只留了一句:好想回家立刻緊緊抱住我的兒子!

謝謝他從美麗舒適的天堂勇敢的降臨成為我的孩子。

謝謝他教會我怎樣成為一個媽媽,

謝謝他也讓我充滿勇氣!

讓我們一起互相瞭解、互相探索,

就像V媽在紙本上寫的:有了認識,覺察就變得不難;有了覺察,改變就指日可待了!

心裡有滿滿的溫暖,

真的覺得很幸運參與了這一場講座。

未來有機會希望還有第二次、第三次…

雖然V媽看不到我寫的,但她的溫柔和溫暖力量讓我也希望成為那樣的母親,

那是一個能讓人願意對她敞開心胸的面容,就像冬天裡的暖陽。

雖然我永遠也不可能成為相同的面貌,

但至少可以透過學習和同理心讓自己更好。

 

當然,這個講座不販賣任何產品和套裝課程更沒有置入~(笑),

這部份就請大家別擔心了!

 

真心分享給大家唷~

也私心的希望他們這樣清新的風格可以永遠不變。

有興趣的朋友請到FB搜尋:【V媽教室】

 

 

來去FB粉絲團幫哈母按個讚吧 

哈母太忙:享受生活二三事 (點我連結)

 

 

 

arrow
arrow

    哈母:HaH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