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母今晚一如以往在下班的尖峰時段將車子開進車水馬龍裡,

廣播裡陪伴的依然是光禹溫柔的嗓音(學生時代就聽光禹ß已洩露年齡)

光禹放了這首黃明志的歌:老母

光禹說:你準備好面紙了嗎?很多很多面紙了嗎?

 

哈母我向來對這種溫馨的東西沒什麼招架之力,

但今晚不知怎麼地,除了思念老母之外,

突然間意識到這件事:欸,我也是兒子的老母了耶!

那是一種很微妙的感受,雖然是存在的事實,

但是當妳有意識地去思考這件事,突然會覺得有點隆重起來!

 

未來我在兒子的心目中會是怎樣的老母呢?

未來他長大了,在他口中的老母是什麼模樣?

未來他出社會了,在外面受苦了,會跟老母分享嗎?

未來他交女朋友後,會怎麼樣向對方形容自己的老母?

未來他有了自己的家庭,是否心裡仍會牽掛自己的老母?

再未來的未來,倘若我不在他身邊了,

他是否會像我這樣總是思念老母般的思念我呢?

(好想愈想愈遠、愈想愈多了…)

當然哈母我不是帶著多愁善感的心情在分享這個感受,

而是一種帶著對生命的慎重和感恩在思考。

 

記得朋友在臉書曾經寫過一句話:

當媽媽之後恨不得自己的眼睛就是一部相機,

可以隨時隨地無時無刻地用自己眼睛「卡擦!」就紀錄下孩子的每一個瞬間。

 

S__12664864.jpg

我懂了,好有感,你的每一個模樣,當媽媽都想慎重地存進心底的記憶體。

然後,每一個老母的手機裡總有重覆800張差不多的照片,

也許在別人眼中的一模一樣,於我們眼裡總有那麼細微的不同。

這是我們對於生活的慎重,也是我們珍藏的方式。

 

我希望珍藏住每一個瞬間,無論是以影像或文字,這也是這個部落格的初衷。

也許是某一種彌補跟老母留下太少回憶鏡頭的遺憾。

如果從前的年代能夠紀錄下更多老母的影像,

我便能無時無刻地回味就像她還在身邊一樣!

當然,她仍然活在我的心中。

當了母親之後,才發覺養四個孩子的她有多堅強和多韌性,

這也是那個屬於那個年代女人獨特的性格,總是無怨無悔。

我回憶中的老母,就是這樣充滿溫柔的顏色,無法形容的色調。

當然,我還是想要老生常談一下,

此刻此刻的你/妳,如果身邊還有老母可相伴,

記得告訴她,你/妳有多麼愛她!

 

 

每個老母手機裡總有八百張看起來一模一樣的照片(笑~)

(欸,對啦,事實上是真的都差不多,哈哈哈…)

S__12664862.jpg

 

S__12681218.jpg

 

S__12681219.jpg

 

我用朋友介紹的app『時光小屋』收藏兒子的每一天,妳呢?

很好用喔,照片影音丟進去會自己放進那一天裡。

S__12664863.jpg

 

S__12681221.jpg

 

S__12681222.jpg

 

 

 

謝謝溫柔的每一天!

 

 

黃明志 (& 王光芳)

老母
作詞:黃明志
作曲:黃明志
編曲:李乃剛

小時候我 是妳眼中的猴死囜仔
不喜歡讀書 每天只會跟老師頂嘴吵架
風雨不改地 每天拖著 我走路去上課
雖然我總是想著 害妳丟臉到左鄰右舍

妳抓緊藤條 用力揮舞 多少夜的無助
告訴我三遷的孟母 到底為什麼痛苦
妳打我罵我 太反骨 在反撲
打完後 自己反而不由自主地在那邊發聲大哭

沒日沒夜的忙忙碌碌 為整個家在付出
夜深人靜了妳陪我 抱著佛腳連夜在K書
上了中學 我玩音樂 啊誰又會在乎
而每次在學校演出 妳總會在台下鼓掌歡呼

高中畢業 我下定決心到台灣深造
離別的那個破曉 妳眼淚不停地往下掉
我知道 這一別將很久才能品嘗到
那最熟悉的嘮叨 和妳最拿手的娘惹炒

你置外頭認真打拼 離開家鄉甘會孤單
心內的艱苦跟辛酸 阿母攏知影
為著理想認真打拼 明知前方的路難行
外頭風大若畏寒 就返來啊...

畢業回到老家 還沒來得及陪老媽
我搬到了KL追尋夢想 好像比較偉大
工作一天比一天繁重 日子一天比一天難過
更多更詳盡歌詞 在 ※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返鄉的次數一次比一次間隔的時間還要久

她透過Facebook 來關心我最近的行蹤
她透過朋友的口中知道我的官司大禍臨頭
在家裡默默哀愁 著急著求神拜佛
卻不敢打來問我 擔心我忙碌又沒空

看我偶爾僥倖成功 她在電腦前猛拍手
看我經常碰釘撞頭 她沉默著陪我失落
手機響鈴 她寫來了一長串簡訊
那是我最大的鼓勵 但辛酸都留在她那裡

偶爾回到家裡 她忙著下廚又燙衣
準備了一桌的拿手好菜 搞得像大年除夕
我含淚夾起 一口口放進了嘴裡
那是我最渴望的 最窩心的 阿母的愛心料理...

你置外頭認真打拼 離開家鄉甘會孤單
心內的艱苦跟辛酸 阿母攏知影
為著理想認真打拼 明知前方的路難行
外頭風大若畏寒 就返來啊...

我最親愛的阿母啊 攏免驚 不要害怕
所有恁心內的心聲 已經攏知影
乖乖聽醫生的話 一定欲健康快樂置暇
等我成功返來啊


 

 

 

 

arrow
arrow

    哈母:HaH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