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tyImages-499342585_img_885_590.jpg

(圖片截自網路/阿米爾罕年輕時帥成這樣啦,人稱印度劉德華)

 

週末利用兒子睡著的時光看了兩部印度片,

曾經有一段時間非常著迷印度片,寶萊塢的3K天王追了好多部,

當然還是沙魯克罕(Shahrukh Khan)、阿米爾罕(Aamir Khan)看得最多。

目前我最愛的一部是老帥哥沙魯克罕2012年的作品「愛無止盡」、還有「我的名字叫可汗」都非常精彩~

阿米爾罕的「三個傻瓜」、「心中的小星星」、「來自星星的傻瓜」…都是為人熟知的佳片,

近期的這兩部「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隱藏的大明星」都是叫好又叫座!

不過現在生養孩子後看電影的時間跟乳溝一樣用擠的,

更何況印度片動軋2、3小時起跳真的逼死地方媽媽欸!必須要跟瞌睡蟲拔河…

不過週末看的這兩部讓我的心滿滿的,很充實,很想寫些什麼心情紀錄下來!

剛好都是「印度的良心」阿米爾罕的作品~

當然,我不是影評人也不想贅述劇情,有興趣的人不妨自行古歌一下電影簡介.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maxresdefault_53_orig.jpg

【隱藏的大明星】

20171123132410_46.jpg

 

綜合心得:

我想,印度跟台灣的歷史背景、時空條件完全不同,談的深度和教育意義也不同,

印度片除了歌舞以外,總是很貪心地想放進了很多很多元素,似乎也想透電影達到改變社會的目的。

包括兩性平權的努力(極度重男輕女)、家庭(父權社會、大男人主義)、夢想、愛情、生活的掙扎,諸多調味。

在我看來,最重要的就是「夢想」是否被支撐,

是否能夠掙脫既有的包袱和傳統的束縛,挑戰尺度、抵制不合理的異色眼光,

而那夢想不僅僅只是來自主角自己本身的,還有父母對於子女的期待和寄託。

 

裡面一大堆一大堆金句:

【隱藏的大明星】:妳叫我去睡覺,但睡覺怎麼能不做夢?醒來是為了要圓夢。

這一部的高潮跟核心除了女主角以外,絕對是支持她的母親了。

機場那一段根本是本劇高潮,太經典了!

母親內心的巨人和想要解脫的聲音為她撐起了夢想,

如果不是這一份強大的愛,這一切不會發生也不會有美好的結果。

夢想,永遠需要一個支點。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如果妳贏了,並非自己獨享勝利,而是有幾百萬的女孩會跟妳一起得勝!

所有被認為不如男孩的女孩們、那些被迫做繁瑣家務、被嫁出去生兒育女的女孩們。

妳不僅是跟澳洲選手比賽,還是跟這些輕視女子的人比賽。

 

這一部片真的不負它的票房和口碑,實在太精彩了,看得血脈賁張!

我特別印象深刻那一個即將結婚的青少女淚流滿面的對冠軍女兒們說,

『我多羨慕妳們~

至少妳們的父親是為了他們在著想,真正當妳們是女兒,

而不是急欲想丟掉的包袱。』

印度很多可憐的女孩在家庭裡是被視為無物的,未成年就被出嫁。

劇裡的父親也許出發點是為了滿足自己沒有得到冠軍的私心、屈服於現實的不甘心,

但他改變了女兒的命運,也用信念貫徹了這一份私心,得到榮耀。

一路上毫無畏懼旁人眼光的就是他強大的內心,想想要在這樣的環境做出這樣的安排,

是有多堅強的意志力。

最後一幕,聽到國歌那一幕,我都流淚了…整個起雞皮疙瘩。

當他對女兒說:「我以妳為榮」這一刻,連老天都要哭了啦…

 

裡面很多段都很讓人覺得看得意猶未盡,

當然戲劇化充滿高潮的結局絕對是印度片貫有的套路,也是看得蠻爽的就是!

 

 

總而言之,週末看了兩部充滿愛與勇氣的電影,

愛與勇氣,雖然有夠老套,但是這不就是永遠不敗的經典嗎?

心裡會有滿滿的感觸,也是因為看完這兩部片之後,讓我想到母親的強大~

我記得國中時期很流行言情小說,一群青春少女天天沉膩在粉紅色泡泡裡…

不過,我除了看言情小說外,還開始「寫」~

從國中寫到高中,那還是一個流行「格子稿紙」的年代,

我就這樣一張爬過一張,撰寫了上百張,一直到高中之後鼓起勇氣寄到出版社投稿~

想當然爾!被、退、稿、了~

這件事我完全沒有讓家人知道,就是自己偷偷寫、偷偷投稿。

我一直以為我媽媽不知道這件事,

沒想到有一天回家,我卻看到我投稿的那個黃皮紙袋放在她的包包裡,(驚!)

很尷尬的問媽媽,沒想到她竟然跟我說,她拿給同事欣賞。

現在回想到這件事,無比溫暖。

這應該也是媽媽對我的一種肯定吧!

而當時雖然被退稿了,但是當然沒有打擊到我,

一直到23歲終於投稿成功、出版了屬於自己的第一本小說,

接著連續出了3本,現在想想都覺得當時的自己真是太有熱忱了!

當時筆名還是用媽媽名字裡的兩個字呢!

回想這一切,都覺得是媽媽成就了年輕時候我的這個小小夢想,

她從不阻止我想發展的一切,就像隱藏裡的大明星的媽媽一樣支持著女兒的夢想。

這些都是我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養分,

回首才懂自己有多幸福!

 

 

 

來去FB粉絲團幫哈母按個讚吧 

哈母太忙:享受生活二三事 (點我連結)

 

 

 

 

arrow
arrow

    哈母:HaH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