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7157248_1390634201128333_3439738204481694714_n.jpg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關切最近一個新聞:

學指考放榜之後有兩位分數足夠上台大的學生,

選擇就讀亞洲大學並獲得360萬的獎學金。



網路上掀起許多的熱議和討論,我覺得這是一個蠻有趣的話題,我自己也關切了這個新聞;

當事人透過PTT的回應可以感覺得出她是一個目標很明確、了解自己,

而且是經過思考後的決定,

因為她已經把未來的方向都設定好了,過程似乎一點都不重要,

我想她已經看到了終點線上她想要的結果

——————

如果換作是我、抑或是我的孩子,

我會做這樣的決定嗎?

可以接受孩子做這樣的選擇嗎?



我想了想,答案是否定的。

——————

上次跟閨蜜聊天她問了我ㄧ個問題:如果有一個機會可以重返一個時間點,妳願不願意重新來過?

她自己的答案是否定的。

而我想了想,如果時間真的可以重來~我願意!

我心中有兩個遺憾的時間點,我都好希望可以重新再做一次選擇!

😢


第一個遺憾,如果時間真的可以重來,我ㄧ定會好好的讀書、拼死拼活也要考上ㄧ個普世價值裡所認同的好大學。

我並不是一個有名校迷思的人,但是在我長大之後才感受到自己失去的不僅僅是更多的資源、還有更寬廣的眼界!

在我小的時候其實成績不好也不壞,我們那一代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夠靠著讀書而脫貧,千萬不要像他們一樣這麼辛苦,

當時最常聽到父母對我們說的ㄧ句話就是:「趕快去讀書!」

我覺得很可惜的是,如今回想卻從來沒有人告訴我「為什麼要讀書」?

不只是父母沒有給我們想像、包括老師也一樣,

讓我們追求高分的同時卻沒有給夢想的翅膀和努力讀書之後能夠有機會實現的藍圖。

 

長大成人之後,聽聞更多、見識更多之後我非常相信唸書、閱讀、考上好學校,

不僅僅是所謂脫貧的方式而已,更重要的是透過了這些過程的培養,我們的人生可以擁有更多的選擇權,

好的學歷絕對不能保證一切,但好的學歷偶爾可能是一張門票,

有了門票之後如何選擇操之在己,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使用它!

學習的過程裡,享受到更豐富的教育資源、更多元的學習環境、來自四面八方更優秀的人才!
 


小時候媽媽努力讓我們學許多才藝,包括舞蹈、畫畫、心算、書法、游泳⋯,

如今回想起來那是多麼用心的培養,是每一對父母對於望女成鳳的期待。

可為什麼想起來卻沒有任何一樣持之以恆的呢?

是不是當時的我就跟所有孩子一樣?

子真的是很容易因為辛苦或3分鐘熱度而放棄!

父母真的要幫助孩子去篩選、檢視、抑或是發掘孩子的天份和熱情之所在,

「放棄」永遠都該最後的選項。



那麼我人生第二個遺憾的時間點呢?

我在大三的時候遇到母親生病住院,當時家裡有一部份的親人希望我可以休學留在醫院照顧臥病的母親;

而另一部份的親人覺得媽媽的病已經確定是一場長期抗戰,我只剩下一年的時間就要大學畢業,應該要好好的把書唸完才對。

當時我選了後者,如今我真的後悔了,

時間若重來我一定會選擇前者,

珍惜每分每秒陪在媽媽身邊的時間。

 

希望你的人生沒有任何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母:HaH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